oriolekoh

20160528双出

傅希如的文武双出,《洪羊洞》和《挑滑车》,中间垫一个《春闺梦》。

这三个戏我都超级喜欢,就是凡有只要演员我不讨厌都会尽量去看看的那种。


洪羊洞

嗯,怎么说呢,我之前看过此君10年的《碰碑》,七彩戏剧播的。那时候就觉得果然年龄还是问题,那一场三折戏三个人,除了那谁以外都挺辜负青年少的;那谁则是越活越回去了,也不知道是不是行当局限,又或者别的原因,不过我本来也不爱看他的长靠,他差点毁了我对长靠的希望……幸亏王玺龙救了我。《碰碑》的时候我就说,难以接受如此脸嫩的令公,并且整体的确还差点;当然今年又要演,到时候再看看如何吧。我觉得无论怎样都行,反正我的票都取了……只要他不用眯缝眼来表达就谢天谢地。我看多了表现的潇洒风流,一时间还不太好接受这样的。我觉得是气质原因,我再适应适应。

《洪羊洞》我听余的少,多数时间还是听杨。杨的非常好,妙不可言,非常动人。我情愿吹他一辈子(?怪怪??)。余也不是没听过,某一年南下时候动车上闲着没事,把下载的几个版本都看完了,其中就有余的,我一并看了。具体是谁的、感觉怎么样,鉴于我黑那位很久,所以八谈了。但我实在不能喜欢盗骨,我觉得音配像这一点做得蛮好的(当然也是录音就那样了的局限),我即使知道花脸的唱也蛮经典的但我还是不爱看。这一次加上了,看得我意兴阑珊。并且我觉得这里的程宣其实挺诡异的,我也不喜欢这样的小花脸。我看小花脸的口味蛮挑剔的,未必准确,但要我自己舒服。总之就是不喜欢盗骨啦。

这一次演的……啊,告诉我一个道理:你不能满脑子杨宝森或者满脑子音配像去看戏。虽然孱弱的我6还是让我很想好好疼爱他(噢,我是变态)……但是我看着软榻靠枕那个滑步真的有点出戏,满脑子三打白骨精的猴子。怪我,怪我。

另:我对射虎的执念其实不在于派别也不在于辣鸡CP脑更不在于剧情逻辑,在于它其实是为了方便洗脸……而我对解绸条腰包的执念也不在于派别,而在于我刘,以及我没看过这么演的,觉得也许会好玩耳。但他本来就不是这样人,14年演伍子胥就看出来了——妹子希望看不进帐的换髯口,他也没这么干,大概也是觉得没必要。早就知道是这样人了。凌珂不是这样人,凌珂会说我人手不够(贵院22个人都拿不出来,心疼),我的令公还得赶八王,赶不回来了,下一次尽量。他是追求这个的。天津朋友好像都复古?万琳也不进帐换髯口的。

但那有什么用呢……天津路远不论,我爱的也不是凌珂啊……

又另:推荐去听一下杨50年在香港的录音,啊,汪正华和他太像了,简直。very好听。

春闺梦

三年了,我还是很喜欢它。我以前看的时候就有这种感觉了,但到目前为止再看感觉更强烈了。这实在是很好的戏,非常真实地反映了妇女内心的情感和欲望,并且处理得非常美。就说它是承认这些的,承认女性的爱与情欲;它不像我们以往文化中有遮掩,也不带半分狎昵,它是很温柔的。还有到后面的真实的恐惧。它让我看到的是有血肉的人,并且包括她的欢欣和哀痛在内都让我感同身受;我为我没与她处于同一境地感到庆幸,又为我不能与她站在一起感到遗憾。

它符合我对妇女的一切想象,温柔、美、真实、坚定,并且勇敢。它有呼号,“劝将军罢内战”,实在很勇敢。我不相信有人不被它打动,就是这样的喜欢。我觉得新编戏肯这样直视人心就好了,词句做不到这么美可以理解是能力问题,但主题思想做不到,恕我shí言(这是个《借赵云》的梗,快去看!),那属于心里头不行了。

旦角没什么特别的感受就是好了,对我来说不难受就行,毕竟我真的不懂,这位也不讨厌就是了;小生我一直挺喜欢的,神气可爱,自从14年听他唱了一小段《小宴》(还是射戟?忘了,反正是吕布戏)之后就挺喜欢他的。这戏唯一就是不好拍照,程派也好小生也好,都不太好拍,尤其我还有限制。所以我追着拍了很多胡丽莎。

挑滑车

挑滑车俩月前我写过一次,也不算俩月前吧,一个半月,同一个人的。今天为了做超链接又看了一遍,这才发现我算是kinda被打脸了,因为此君访谈的时候说不是高宠力竭而死,是马的锅(@杨再兴)。要不然糜夫人怎么说呢,为大将无良骑怎把战交……我在此表示抱歉,误会了还乱讲。我到今天才发现被打脸,是因为我一般写完就忘记自己到底写了什么了……这一次的演出挺有马的锅的感觉的。其他倒都差不多,我个人不喜的地方依旧觉得乏善可陈,精彩的地方依旧很精彩,观众的反应也很热烈。不过还是在棋牌室看的那次爽,果然还是要说看一次赚一次啊。

另:摔叉虽然我说就那样,但无论如何还是比在棋牌室那次强的,我觉得。

又另:王玺龙真的很有气质。


以上。

评论(19)
热度(9)

© oriolekoh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