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iolekoh

关于《高阳台》的唠唠叨叨

Boom,我Boom。你们看呀这就是我爱的太太(抹眼泪

琥珀浓:

repo之前要论斤卖一下作者阿妙太太,作为倒数第二个交稿的人,在校对开始之前竟然说自己写的不好要窗稿(


简直要噗通跪下来咬住裤脚哭嚎:这都叫不好你要我怎么活!怎么活!怎么活!





初见《高阳台》是二宣,其时需文手交几百字试阅,未曾想阿妙太太交出了这样一段文字:



彼时还叫千秋岁,据说是地铁上手机码完的肉,看完的第一感觉是:哇这就是文化人写的肉……[跪]


不过依然非常疑惑,这样充满戏本传奇风格的行文要如何搭建出一篇风尘仆仆混着炙热与汽油味的公路文。


不过显然……文化人就是文化人……


高阳台对我来说是一个惊喜,是做好了被惊艳的准备后依旧意外而至的惊喜。


我以为会看到沙漠与尘烟的西部风情,会看到炙烤之下油腻疲惫的行人和夜晚腾起的篝火,结果我看到的却是一场因为尴尬与不熟悉而格外真实的情事,一段干净清冽夜空与夜风中沉默而谙熟的旅行。由于作者一贯生活气的写作风格,高阳台的现实感沉甸甸如同近在咫尺上映的电影,并且伸手便可取走剧中人手里的啤酒,然而又没法说它是写实的,因为这些人分明又不是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常人,他们是我们的梦,格外真实却又光怪陆离到你心知这是幻境。


曼丽依旧活泼伶俐到讨喜无比,然而又是她带来了最不切实际的梦境,像她这样身世坎坷却又利断果决的女孩子,大概就是脆弱又刚强的。所以她最容易陷入最诡异的梦境,却也能最快地作出抉择,第一个下车大概并不奇怪。(阿妙你的脑洞好大的唷


明台开始时依旧有点搞不清状况,但他的视角反而能看出他极快的接受与安之若素,有点像毒蝎受过训练之后的心理承受水平。对于老王来说遇到明台大概也是猝不及防。漫无目的的旅行对两人来说,大概一个是顺其自然,一个是突生改变,但是目的却又莫名地一致,并且渐渐汇成了一条路。老王和明台互相改变了彼此的轨迹,对于明台来说是好事,对老王来说……私心影射进原著,作为读者我是期待着老王的轨迹也发生了改变的。毕竟人活着总得有个目标啊,明台的出现也许可以让老王找到漫无目的之外的目的。


实在是太喜欢的一篇文,以至于虽然心知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几乎无法容忍将其往BE的路径上思考。


这样情感和缓而深沉,如河水一样流淌的文,分离也好,相聚也罢,得而幸,失之命,又怎样去谈悲喜呢?


阿妙太太我好爱你,把家具捡起来好不好。T^T。

评论
热度(13)

© oriolekoh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