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iolekoh

长亭

听说十月又演二胥,正好最近听长亭会,听战樊城浣纱记文昭关,长亭会有点意思,故而说他两句。写之前看了看其他版本,这种感觉并不深,所以说一声我要说的都基于刘曾复说戏里听到的。

说之前惯例废话几句,固然将它轻薄看待是不对的,但臆想中将它外面构筑起铁壁铜墙,高高大门一关营造出一副高深排外的样子,使在外面的永远在外面、试图踏步进去的仿佛跳不过门槛,令人畏惧它、不敢接近它,这样哪里对呢?仿佛越少人认得它、越少人敢去认识它就对它越好似的。

二胥我现在忘得差不多了,十月看看再感觉一下吧。

申的意思是你去吧,我来保它。我感觉某种程度上是解放了伍的(我若领兵来伐楚,不忠的名儿万古留;我不领兵来伐楚,血海冤仇一旦休)。感觉好像两个我熟悉的角色:我知道你的路,我理解你,我选择和你相反的路。你去吧,这边有我来走,你放心。这边应了一声好的,不仇不恨,回头便走。其路是背对背的,然而又是面对面的。那边的路不是不懂,只是不选而已。我们说走不同路兴许值得悲伤,从来就是喜相逢悲别离,然而我还真的不觉得多可惜,这样的互相理解的分别反而使我觉得平静。

感觉话没说完……但说不出来了。

 喔,想到了。这样分明相背而行,却亲密可信得如同自己。并没有朝朝夕夕相处,然而其中亲昵与信任仿佛从未分离。“分离而从未分离”,就是这样。明明分散该感到疏离,可感到的是极其密切的温柔。这很好,同样是于我而言没有也可以,但有就太好了的感情。听说要改变,等我看看是否有这样感觉。 有点怪怪的。。咳,我是在说友情没错,奇怪的要看马鞍山,那个梦魂颠倒才真那啥。

评论(1)
热度(5)

© oriolekoh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