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iolekoh

20150328生旦对戏四联展演·坐宫&御碑亭

24号看威虎山,开始之前刚刚坐定,掏出手机划开屏幕,旁边大爷(对,每次旁边都是大爷)瞟了一眼问道“这(桌面)是谁?”我说是傅希如,他表示很惊讶。当然我理解他,这造型挺颠覆的,看不出来也正常,如图


图源见水印。

于是大爷说你是傅的粉丝啊,也不管我就开始教育我,你们偶像31号在大宁演威虎山,知道不知道?我试图把这个说法扳过来,我不觉得这叫偶像,我不是想成为这样的人,我只是喜欢这样的人。我试图把他的用词扳过来,没成功。我说这事我知道,大宁离我太远,不去了就。他表示这怎么行,碰见远地儿就得打车,一定要去,这才是你们做粉丝的下场头道理呀。我说我这一天穷得吐血,还是拉倒吧,有打车钱我多看两场去多好,不多看两场我拿钱送花儿图个高兴多好。我们最终没有达成一致,于是再没说上话。

然后28号晚上我就打了车,东艺好远。

是的上面这一大段只是想说明一报还一报苍天饶过谁而已谢谢大家【。

坐宫其实我主要是为了看蔡筱滢。去年九月看过一次,临时为救场演的,同样的卡司(咦),那时看着感觉真是好。那时候座位近(我喜欢近的座,能看着表情,我眼神不好),正对着蔡,看得特别清楚。各种表情、眼神、小动作,咬得都挺严实的,就第一次来看真挺不错的。这回盟誓的时候感觉没有上回那样了,上回四郎“怎么样啊?”公主跪着看四郎,那个小眼神特别好。去年那回要挑毛病,也就是京白不大好。这回看下来,好多了,好比我以前记得很清的“你抱着阿哥”哥字太硬了(而且我平常听的都是“阿哥您呐抱着”,所以不太习惯),这回好多了。“哈哈”简直哈得我全身酥麻,跟过了电一样。但可惜我在楼上,又远,基本看不见表情。后头大屏幕一来有色差(真的非常痛苦),二来它不是全程给你直播,不是说你想看啥、你该看啥他就会给你看啥,往往在我想看的时候它没有,给你蹦出一幅清代的古画。即它虽然有英文字幕,看着非常像要给歪果朋友们介绍,但其实它又不是给新人看的……这种怪怪的感觉,是为了big而big,不是特别友善。而且我那位子看大屏幕,如果是大脸特写的话,舞台上面幔子就能把脑门子全遮了,不得劲。而且因为舞台布置的问题,大屏幕上的景象,在以观众席(侧)做背景的时候很像那种晚会、在以舞台背景做背景的时候又非常像名段欣赏……啊【。

蔡唱起来的时候是有点笑意在脸上的,口型问题。非常美,但在表现公主嗔怒(貌似没这么严重,但我找不到词儿了)时表现不到位。这个地方我看我学长弄得好,“抱琵琶另想别弹”的时候脸上表情很到位,跟去年夏天汇报时程派班那位姐姐(她上课一直在聊无关的,我都听不到老师说话了,哈烦)“原来都是假恩情”的表情一样,连嗔带娇,当然俩角色是有差别的,嗔和娇的程度不一样,但都超棒。其他人的老没看,记不清了。

傅也没啥好说的,其实。探母回令光去年就演了两回,坐宫更是一年能演个十七八回(并没有)。没啥好说的。我还是没敢叫好,非常恼。也基本没人叫好,大家都优雅地鼓掌,我浑身不得劲其实……咳。盟誓那里,去年九月的公主和四郎“言重了”是有差别的,而且是令人物很丰满的很合理的不同,这回感觉差别不大。希望回头在逸夫舞台演吧,那样我能看得细一点,东艺看得不舒服。

顺便再说一句大屏幕,太清楚了,清楚到我坐二楼后排都能看到特写大脸时老师脸上的坑……而且那个冷冷的色差真的是/再见 本来蔡这一身的颜色我超级喜欢,那个微妙的绿色配上红花,特别清新醒神。但到大屏幕上全不一样,颜色冷起来了,那个绿有点偏蓝了。具体冷到什么程度呢,就是李文文(淑英妹子)的粉色衣服,到了大屏幕上呈藕荷色,近雪青色(。也不知道是不是我色盲……而且怎么说呢,镜头经常从下往上扫,先拍脚,以及模糊掉表示旦角头上水钻。我知道它想表示的那种有big的感觉,但恕我直言,真的没感到【。真的太像名段欣赏了……

包括对台词的翻译也是如此。黑底白字,特地调换了字体,还有英文翻译,大概也是为了增添bigger,但这就导致了我御碑亭几乎全程被英文字幕吸引注意。坐宫因为太熟了不必看字幕所以还好点,但有时候也会忍不住去瞟两眼。有的地方翻得挺好的,御碑亭有的地方翻得挺好的,坐宫则感觉翻得不如御碑亭。记得比较清楚就是驸马是Sir,“驸马,咱家来了(Sir,it's me)”“这不是那不是是何意见(Not this,not that,so what is it?)”,但走漏他的消息半点还不错,我记不住怎么说的了,光记得觉得不错。御碑亭整体上挺好的,有的地方也感觉不行,一句类似“可恨王有道无故休妻”翻成“I hate Wang Youdao for no reason”,我记得。其他的记不住了,但吸引了我大部分注意,我很难说这是好的,毕竟我是个想专心看戏的人(鬼啦

字幕漏词儿。既然想整得有big一点,这种低级失误我认为是不该发生的。词和正常说的对不上很正常,但字幕来说该有的必须有吧,只能多不能少,坐宫也能少,我也很佩服。总体上不完美。


后面总有要说的,天长日久,我给忘了。

评论

© oriolekoh | Powered by LOFTER